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永宁县院 > 检务公开 > 新闻发布公告 > 正文
坚持创新发展 强化先锋意识 打造党建品牌
2018-07-09    来源:永检原创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9

永宁县人民检察院现有党员34名,辖两个党小组。在岗党员占在岗总人数的70%,平均年龄37岁,是一支年轻的党员队伍。院党组、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坚持创新发展,提升党建水平。紧紧把握强化党员先锋意识,丰富党建教育载体,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的主线,在成功创建“四星级党组织”基础上,继续深化党建工作,着力打造“党建2+3+5”品牌;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夯实党员思想教育基础;着力打造党建阵地群,筑牢党建基础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蓬勃发展。

一、抓党建强队建,让支部建设强起来

“建设好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础”。今年初,刚刚改选为党支部书记的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淑艳在第一次支委会上讲到。

近年来,永宁检察院不断加强党务队伍建设,坚持把支部班子建设放在第一位,选齐配强支部班子。年初完成了支部改选工作,由一名党组成员兼任党支部书记,支委会成员都从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党务工作业务骨干中选拔,支部班子平均年龄36岁,实现了班子成员年轻化。重新划分了党小组,党小组长由院领导担任,专门从年轻的业务尖子、办案能手中推选设立副组长,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素质结构优化、贴近检察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同时建立党组、支部成员联系党小组工作制,形成党组、支部、党小组合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扎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程序,培养和吸收信念坚定、群众拥护、能力突出的优秀一线干警。坚持在执法办案一线、重点工作推进中考核评价党员干警,将先锋模范作用好的一线党员优先评优评先。坚持以党建带工、青、妇建,让年轻群体活跃起来。先后开展了主题演讲、征文、主题迎春晚会、青少年维权进学校等活动,形成创争效应,赢得广泛的社会好评。

二、抓党建强业务,让党员先进性亮起来

支部副书记、检察官刘雄伟清晨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认真擦拭接待台上“共产党员示范岗”的标牌。他总挂在嘴上的话是,检察院是一支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干部队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个示范岗就是提醒党员牢记身份,不忘使命,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永宁检察院一直十分重视选树典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让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窗口部门的党员办公桌醒目位置上,摆放共产党员示范岗标牌,亮身份、树形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主动承担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支部委员率先垂范,加班加点推动工作落实。成立专业化办案组,一线党员充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全院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法治进校园”,深入永宁县各中小学,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受到师生好评。联合社区共建,结合“党员进社区、下基层”,开展“精准帮困”工作,与困难空巢老人王桂莲结对帮扶,措施得当受到社区肯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和带动干警的工作热情,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比、学、赶、帮、超,连续两年荣获“先进基层检察院”。2017年永宁县检察院各项业务工作考核名列全市检察系统第一,当年45人次干警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党支部成功创评“四星级党组织”,退休党支部评为“五好党支部”,获永宁县“廉政警示教育先进集体”,银川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宁夏政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自治区文明单位”复验成功,荣誉称号保持十余年。

三、打造高标准阵地,让活动室热起来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党建活动阵地中总能传来干警们欢快的声音。2017年永宁检察院新办案大楼竣工以来,以“三提升”为目标,先后建立了“党建政德活动中心、检察文化基地、党员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文体活动中心”等,打造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丰富实用的“党建阵地群”,吸引着党员干警闲暇时光顾,党建阵地作用切实发挥出来。

永宁检察院党组十分重视党员阵地建设,提出“三提升”思路:提升党建阵地建设高度、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和修养注重提升党建阵地建设高度。新技侦大楼建设过程中,专门预留了党建教育阵地位置,在设计时,从形式、结构、内容上反复讨论推敲,突出了党建的引领作用,将党建及廉政元素充分融入基地建设,吸引党员干警参与学习,党建阵地作用切实发挥出来。注重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在内网设置学习专栏;手机端建立“永检在线”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使用党建app,强化党员教育;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十九大报告、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内容等;楼内设专栏展示干警学习心得、党建活动信息。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端推送,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使教育管理触角深入各层面。

四、提升党性修养,让党性教育活起来

在检察战线、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为自己的“初心”坚守多年,他们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侦查监督科检察官杨玉婕,结合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诉说着身边党员干警的责任与担当。办公、办案一线的三位干警倾心进行“微党课”交流,他们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极富感染力的语言,配以优美的音画背景,获得了阵阵掌声。

这次活动是永宁检察院结合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和检察工作实际,创新“三会一课”形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永宁检察院注重增强“三会一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院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支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安排,策划了“微党课、实践党课、情景党课、联合党课”等一系列创新党课形式,安排了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微党课+主题演讲”让党课教育活起来。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党规党章,以“微党课+主题演讲”的形式,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分享体会认识,受到一致好评。创新开展“实践党课”。与宁夏葡萄酒和防沙治沙大学两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关注生态环境,我为沙漠添色彩”实践党课,在党课教学的基础上开展实践案例教学并实地开展防沙治沙实践。通过党员亲身参与,亲手操作,以灵活生动的教育形式,切实提高党员的生态保护意识。拍摄的廉政警示微电影《老同学》,荣获银川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活动一等奖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微电影专题片展播活动入围奖。通过多种灵活生动的教育方式,党员教育效果明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提高,党建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常态化、制度化,从严治党严起来

从严管党治党,关键在于落实责任。近年来,永宁检察院通过不断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地生根,把党员的教育管理的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多层面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是政治理论教育长期坚持。把对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组织生活严格规范。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党建基本信息名册、各项台帐,确保党务基础工作扎实。三是正风严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狠抓不放强作风,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基础上,每名干警均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完善“三个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四是细化考核促提升。在制定绩效考核办法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细则中,干警纪律作风纳入“职业操守”考评计分,以起到通过廉政促工作,通过工作抓廉政的良好五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定期与干警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党员思想动态,紧盯作风建设新的突出问题,在“周例会、月分析、季总结”时进行分析研究,对在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带动本院制度建设强起来、硬起来、严起来。六是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成为必修课,确定每月第二周周五为党员活动日,开展主题教育、党费收缴、重温誓词,激发党员身份感、提升先锋性,成为党员的必做功课。

 

注:“2+3+5”党建品牌即:坚持(2抓)抓党建强队建、抓党建强业务;(3提升)提升党建阵地建设高度、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和修养;(创建5好):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发挥作用好的五好党支部。

来源:永检原创  撰稿人:周新华、云峰


【编辑】:
【来源】:永检原创